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信息查询
 
  ·2024年我会考核陆籍证...  
  ·邀请非政府机构申请开办新...  
  ·中一自行分配学位本周开始...  
  ·中职协郑州职业技能鉴定中...  
  ·我會網站將全新改版  
  ·陆教育部嚴厲打擊學位論文...  
  ·政府委任公務員薪俸及服務...  
  ·​勞工及福利...  
证书编号:
姓  名:
会员编号:
姓  名:
授权中心:
2016年两会直面高校问题 最敢怒敢言的校长是他们
 

全国两会召开,在期待今年两会新的话题之际,不妨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过去几年里,两会上的校长们都说了什么。

清华大学前校长陈吉宁:学生是老虎,教授是神仙,校长是条狗陈吉宁谈到高校去行政化问题时表示,高校是学术的地方,学术能力不强的教师必须离开学校。

两会直面高校问题 最敢怒的校长是他们

开会时大教授肯定坐在最前排,是清华的一个传统,陈吉宁还以清华流传的一句话例证,“学生是老虎,教授是神仙,校长是条狗。”这就是清华文化。

堂堂校长自称是狗,与其说这是自嘲,很低调,不如说这是对自身职责的清醒认知和准确定位。无论校长还是其他行政人员,确实应该做好看门狗的角色,恪尽职守,维护好学校、学生和教授的权益。另外,应该充分尊重教授管理学校、治学的权利,而不能干涉教授治校。这两种角色本是校长所应该意识到和践行的基本常识。

北京大学前校长周其凤:把博士后当成一种学位很荒唐

“如果不取消现行的博士后管理机构,我对任何回答,都不满意”。卸任北大校长的周其凤,是中国著名化学家,也是中科院院士。

两会直面高校问题 最敢怒的校长是他们

周其凤眼中,“政府管博士后”的做法,“已不适应科技创新的需要”:耗费太多精力在评审等环节,而非创新研究上;评优、任职资格认定等做法,不利于宽松的环境下做研究……“不是要求取消博士后,但政府必须要放开管理权”,他对记者说。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利己主义者不是主流,需关注

林建华就“北大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质疑回应称,并不认为这是学生中的主流,但是是一种需要高度关注的倾向。

两会直面高校问题 最敢怒的校长是他们

林建华说,“要通过教育、制度、文化建设来防止这种倾向。实际上,你想想这种倾向是怎么产生的?是和我们整个社会的风气、文化直接有关联的,只不过高智商的人会做的更精致一些。我们要使大学屏蔽社会的一些不良风气。”

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师生可“质询”校领导

关于依法治校,郑强认为,一定要依法办大学,而不是以哪一个校长的变更或是以哪一个时髦的名词来办大学。

两会直面高校问题 最敢怒的校长是他们

“我觉得大学治理章程要创新,在大学治理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广大师生的意愿。”郑强说,“贵州大学新的章程拟定,今后的校长办公会议要请师生代表参加。学校制定了听证会议制度,学校师生有权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对学校的领导和机关、部门提出‘质询’。”

四川大学校长 谢和平:大学生创业不存在失败

川大专门建立了创新创业基金,鼓励大学生创业,要在社会上明确一个理念,大学生创业不存在失败。

两会直面高校问题 最敢怒的校长是他们

现在社会上讲的失败是算的一笔经济帐,实际上大学生创业成败的过程,对大学生的人生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所以要树立这样的理念。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川大专门建立了创新创业基金,我们和银行建立一个5000万的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鼓励创业。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校长后面加副部级是丢人的事

在接受受记者采访,被问到全国人大提供的资料里,你的职务后面加了副部级时,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回答“可别笑,这是丢人的事。”他表示希望加快高校去行政化。

两会直面高校问题 最敢怒的校长是他们

河南大学校长 娄源功:连续9年呼吁教育公平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因连续多年呼吁教育公平,为河南学子上大学难鼓与呼,被网友和社会各界称为“最执着政协委员”。

两会直面高校问题 最敢怒的校长是他们

娄源功表示,虽然每年河南的教育都有新变化,但河南有200多万名大学在校生,没有一所985高校,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学校,没有一所中央财政直接支持的学校,没有一所中央财政直接支持的科研院所。“我已连续9年呼吁教育公平。只要我是全国政协委员,我就要为河南的教育鼓与呼!”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义务教育应扩到12年

李元元表示,发达国家早就实现了高中阶段的免费义务教育,“我们国家是迟早的事情,晚做不如早做。”

两会直面高校问题 最敢怒的校长是他们

“国家对高中的投入是不足的,如果实现12年免费义务教育,国家和各级政府需要投入3000多亿元。”李元元说,实行高中免费义务教育,对我们现在的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特别是投资拉动也有重要作用。多投入3000多个亿,对经济社会增长有一定积极作用,还有就是可以有效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现在很多十五六岁的孩子就走向社会,增加了城市的就业压力,这样可以有效缓解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尽快将《创业促进法》列入立法规划

陈骏校长认为,当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定位不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的学科体系尚未形成;创新创业教育的整体氛围尚待改善。

两会直面高校问题 最敢怒的校长是他们

他建议,全国人大应尽快将《创业促进法》列入立法规划,适时启动立法调研,为促进创业,特别是促进大学生创业提供法律保障。

安徽大学前校长 黄德宽:高校联合起来形成自主招生联盟,是不公平的

两会直面高校问题 最敢怒的校长是他们

自主招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在现行的社会大环境下,如果社会腐败现象严重,自主招生很难不受其干扰。现在部分高校联合起来,形成自主招生联盟,实际上这对其他高校也是不公平的。

我不赞成自主招生都放开,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处理不好,都可能造成自主招生的失败。

重庆大学校长 周绪红:不能把就业率当政绩

大学的教育,不该“唯就业”,就如同经济发展不能“唯GDP”一样,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才。

两会直面高校问题 最敢怒的校长是他们

当一个大学的校长,不同于在一个地方当官,校长的本质工作是治校,不能把学生的就业率当做政绩,而是要通过校长的治校、改革,回归教育培养人才的核心本质。

 
CopyRight 2010-2013 cnoea.org 版权所有:中国职业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