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信息查询
 
  ·2024年我会考核陆籍证...  
  ·邀请非政府机构申请开办新...  
  ·中一自行分配学位本周开始...  
  ·中职协郑州职业技能鉴定中...  
  ·我會網站將全新改版  
  ·陆教育部嚴厲打擊學位論文...  
  ·政府委任公務員薪俸及服務...  
  ·​勞工及福利...  
证书编号:
姓  名:
会员编号:
姓  名:
授权中心:
以实训实习基地为基础 培养高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以实训实习基地为基础 培养高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屈善孝、黄勇

(中国传媒大学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北京 100024)

 

  培 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是提高高职实践教学质量的关键,而实训实习基地的建设和作用发挥是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基础。高职院校应当多管齐下,积极拓展实训 实习基地建设的途径,广泛建立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校外实习基地,以及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优势专业的校企共建。与此同时,还应当使学生真正参与到 工作岗位和工作流程中,以综合实训为目标,以实际项目为载体,以教学改革为突破,以严格管理为保障,达到真实训练的效果。

关键词:高等职业教育;实践教学体系;实训实习基地;综合职业能力

 

近年来,在高等职业教 育迅猛发展的形势下,面对企业对职业岗位和生源需求结构发生的变化,暴露出高职学生的职业能力不强,理论知识与实践不匹配,不能适应社会的实际需求,出现 了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问题的解决之道在于,根据社会需求变化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在高职教育中的核心作用,以实训实习基地为基础,打 破“工学两层皮”现象,切实培养提高高职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实现就业零过度的目标。

一、实训实习基地是提升实践教学质量的关键

高职教育质量的直接体现在高职学生的就业能力上。而高职教育质量的提高,不仅是高职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更主要的是依赖于真实职场环境下实践教学质量的提升,并体现于学生在处理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实际问题时综合职业能力的提升[1]。因此,在实践教学中,设法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才是开展实践教学的目标任务。

首先,应当充分发挥实 践教学体系的体系化作用。实践教学体系主要由教学实验、综合实训、顶岗实习三个关键环节构成。教学实验训练的是学生的单项技能和专项能力,综合实训培养的 是学生的综合技能和基本职业素养,顶岗实习是学生在就业前的全面适应性训练。因此,要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教学实验是基础,综合实训是关键,顶岗实习 是提升。

其 次,应构建综合职业训练的环境和场所,使学生切身体验真实的工作环境、工作岗位和工作过程,并在体验中学习,参与中训练,这是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思 维方法和职业素养的基本保障。因此从这个层面说,构建以真实职业环境为特征的实训实习基地是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关键问题。

从教育的价值上看,实 训实习基地构建的是一种实践性、开放性、职业性的教学环境。当前高职院校都在努力打造彰显自身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所谓特色,所反映的正是实训实习基地的 建设和管理特色。为了充分发挥实训实习基地在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上的功能,高职院校应当不断增加投入,多管齐下,全面建设各类实训实习基地,满足实践教 学量的要求;同时,还需要以真实训练为基础,使实训实习基地发挥出实战的作用。

二、多管齐下,拓展实训实习基地建设途径

在增加投入的基础上,实训实习基地的建设应当多管齐下,深入挖掘校内外各类资源,尤其是要打好“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两张牌。只有建立更多的实训实习基地,才能为深化实践教学奠定最基本的保障。

1.引进企业资源,建立校内实训基地

依托校内各类实验教学中心而建立起来的校内实训基地通常可以用于满足基本的课程实验和训练,但要开展综合性实训,则要依托相关企业建立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教育部在2007年 颁布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推荐预审标准(试行)》中提出:校内生产性实训是由学校提供场地和管理,企业提供设备、技术和师资支持,校企合作联合 设计和系统组织实训教学的实践教学模式。这种实践教学模式的最大优势是在校内构建起真实的生产环境,实现教学做的统一。为了构建校内实训基地,高职院校可 以充分利用自身的知名度,与设备生产商和用人企业建立三方合作关系。由设备生产商提供免费的设备使用服务(甚至捐赠),建立符合实训需要的产品生产线;由 用人企业帮助建立生产和管理环境,并在生产、管理、教学等各方面提供指导,高职院校则可以通过产品生产和人才培养作为合作中的回报。

2.联合学校周边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基地

高职院校以其专业和人 才优势带动着周边企业的发展,周边企业也可以为学校教学发展提供丰富的资源,从而形成一种相互依托的关系。双方的合作可以很好的满足各自的需求,形成一种 共赢的局面。企业可以提供良好的实训环境,但需要能够胜任工作任务的高技能人才,学校是人才培养基地,但急需企业所提供的职业环境和实训机会。联合学校周 边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对高职院校而言,具有专业、地缘、人才认可等方面的优势,因此是一种比较容易实现的途径。在双方建立的合作协议中,企业应当预留 特定的岗位和工作任务,以满足学校对实训的需要;而学校则应当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以满足企业生产的连续性。双方如能建立长久合作关系,企业将可以不 断降低人力资源成本,而学校则能够不断提升实践教学质量。

3.实习与就业相结合,在生源省份建立校外实习基地

高职学生在毕业前所进行的专业实习或顶岗实习是适应岗位需要、提升综合实践能力的最佳实践方式。在《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 中曾经明确提出:“高等职业院校要保证在校生至少有半年时间到企业等用人单位顶岗实习。”与本科生和研究生相比,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主要在二三线 城市。因此,高职院校可以避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而选择在二三线城市与当地企业进行广泛合作,逐步建立和积累一大批实习基地。实习基地与就业基 地相结合,不仅有利于学生在实习中实现就业,反过来,当毕业生在用人企业中表现出色,将进一步促进更多的企业吸纳本校毕业生前来实习,使实习与就业形成良 性互动。

4.深化校企合作,选择优势专业实现校企共建

高职院校面向用人企业 实现订单式培养是一种理想的实践教学模式。企业获得的是“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而高职院校不仅获得了稳定的实习环境和实习岗位,并且在人才培 养规格、“双师型”师资队伍等方面都将得到保障。高职院校要与企业全面实现这种模式并不容易,因此,学校可以选择优势专业进行订单式培养。这种培养模式的 建立有赖于高职院校积极吸引企业参与办学,把自身的教学优势纳入到企业发展格局中,形成利益共同体。在这种良好局面下,企业才能够把高职院校作为自己的教 育培训基地,纳入企业的职教计划,主动负责地同院校一起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依据企业的职业岗位和岗位能力要求,明确学生未来的就业岗位要求[2]

三、深入参与,发挥实训实习基地教学功能

提升实践教学的质量,不仅是要构建真实的职业环境,还应当使学生真正参与到工作岗位和工作流程中,从而达到真实训练的效果。

1.以综合训练为目标

分科教学中的实践教学 主要针对某一类技能,属于基础知识学习和基础技能训练,学生学到的技能是片面的、割裂的。但在现实岗位中,经常遇到是复杂的、综合性的技能问题,因此,实 训和实习中为了体现职业环境和工作岗位的实际要求,就要以综合运用各项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训练为主。实训实习基地所提供的真实职业环境,也有利于开展 综合技能训练,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有研究者提出应建立“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三位一体的综合实训模式[3],也是通过实训实习基地提升综合职业能力的一种实践。

2.以实际项目为载体

在实践教学中,要使学 生真正参与到工作过程中,就要以项目为载体,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锻炼其工作能力、学习能力、团队意识、质量意识、组织与纪律观念等。例如,计算机专业的学 生可以参与软件项目研发项目,摄像专业的学生可以参与电视节目制作项目。在项目设计上,应尽可能采用实际生产项目,这些项目比教师设计的训练项目更具有实 践意义,学生更能体验到工作岗位上的真实要求。在项目实施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任务分工。除了按照固有的岗位分工,还要根据教学目的区分任务复杂度。 学员的参与,既是一个生产过程,也是一个学习过程。对每一位学生来说,项目训练都应当体现从新手到熟手,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先承担简单任务,积累经 验,提高能力,然后再逐步承担复杂的任务。

3.以教学改革为突破

为了充分发挥实训实习 基地在实践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不仅需要在课程体系中增加实践教学的比重,还应当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模式。传统的“先学习,再实习”的教学模式容易导致实 践与教学相脱节,应当突破这种教学模式的限制,建立一种工学交替的教学模式。所谓“工学交替”就是课堂学习与实训实习交替进行,使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有机 结合。一般是第一学年在学校学习,其中安排一个月到企业进行认知实习,第二学年半年在校学习,半年在校内或校外实训基地进行专业实习,第三学年半年在学校 学习,半年到企业顶岗实习。[4]

4.以严格管理为保障

实训实习基地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应当有一种保障机制使它长效发挥作用。因此,需要加强对实训实习基地的全面管理,包括从规划、建设、运行、产出、评价各个方面,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借鉴ISO9000标 准化体系,实施标准化管理。在管理的重点上,首先,应加强实训实习基地的组织管理。成立诸如基地建设管理委员会的机构,负责统筹管理学校各类实训实习基地 的规划、建设和监督工作,协调处理师生以及相关企业在基地运作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其次,应加强实训实习基地的制度建设。包括与实训基地相关的工作场 景、工作流程、工作标准、人员配置等生产管理体制以及安全操作规程,组织机构及其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和质量管理标准、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等。[5]再次,应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从企业中遴选精英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加强对实践教师的培训和培养,使他们成为能够指导学生进行实践训练和职业发展的专业教师。

 
CopyRight 2010-2013 cnoea.org 版权所有:中国职业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