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信息查询
 
  ·2024年我会考核陆籍证...  
  ·邀请非政府机构申请开办新...  
  ·中一自行分配学位本周开始...  
  ·中职协郑州职业技能鉴定中...  
  ·我會網站將全新改版  
  ·陆教育部嚴厲打擊學位論文...  
  ·政府委任公務員薪俸及服務...  
  ·​勞工及福利...  
证书编号:
姓  名:
会员编号:
姓  名:
授权中心:
王晓初在全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推动职业能力建设取得新发展
 
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1-03-21

3月16日至17日,全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会议总结了 “十一五”时期职业能力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了 “十二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了2011年职业能力建设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晓初指出, “十一五”时期,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职业能力建设政策体系初步形成。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初步建立。以技工院校为骨干的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逐步健全。职业技能资格体系逐步完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职业能力建设在促进就业、落实人才强国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展望 “十二五”时期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的形势,王晓初指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解决就业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乡统筹发展,都需要大力加强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各地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王晓初强调,2011年是 “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的落实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贯彻落实国发 [2010]36号文件为重点,大力加强职业培训工作。要建立覆盖对象广泛、培训形式多样、管理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的职业培训工作新机制,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调整就业专项资金支出结构,逐步提高职业培训支出比重,大规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

二是以实施 《国家中长期高技能人才发展规划 (2010-2020年)》和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为重点,加快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今年要重点实施高级技师培训项目、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各地要结合地方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落实配套资金,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是以落实人社部发 [2010]57号文件为重点,深入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发展。坚持服务就业、高端引领、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方针,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校企合作,提升技工院校办学特色和办学水平,指导技工院校在注重学制教育的同时,积极承担各类职业培训任务,使技工院校成为技工教育、职业培训、技能水平评价和就业指导服务的综合性人力资源开发平台。

四是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健全技能人才评价选拔机制。要进一步完善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考核内容和评价方式,加快健全以职业能力和工作业绩为重点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和以社会化鉴定、企业内评价、院校职业资格认证、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为主要形式的多元化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强职业资格管理,规范职业技能鉴定。

五是以规范管理为重点,健全高技能人才选拔和激励机制。要组织实施好2011年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筹备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度和政府特贴政策。

六是以强化技术支持为重点,夯实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基础。加快 《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条例》立法进程,修订职业分类大典,加强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继续抓好技工院校国家助学金发放和免学费政策的落实。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局)分管职业培训工作的厅 (局)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司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武唯)

 
CopyRight 2010-2013 cnoea.org 版权所有:中国职业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