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信息查询
 
  ·2024年我会考核陆籍证...  
  ·邀请非政府机构申请开办新...  
  ·中一自行分配学位本周开始...  
  ·中职协郑州职业技能鉴定中...  
  ·我會網站將全新改版  
  ·陆教育部嚴厲打擊學位論文...  
  ·政府委任公務員薪俸及服務...  
  ·​勞工及福利...  
证书编号:
姓  名:
会员编号:
姓  名:
授权中心:
抓住机遇 开拓创新 努力开创农民工工作和家庭服务业工作新局面
 
中国劳动保障报

    (余依霖)3月22日,全国农民工工作暨家庭服务业工作办公室主任会议在重庆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2010年和“十一五”时期的农民工工作,推动2011年农民工工作和家庭服务业工作取得新发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出席并讲话。

    杨志明指出,2010年及 “十一五”时期农民工工作成效显著,但农民工工作目前面临两大挑战和四大机遇。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仍然面临挑战,实现新生代农民工的诉求面临着新的挑战。同时我们也面临着重大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大规模开展农民工培训带来了宝贵的机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农民工享受平等权益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维护农民工权益带来了重要的机遇;推进城镇化为农民工逐步解决进城落户和改善住宿提供了珍贵的机遇。

    杨志明要求,在2011年的工作中,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10项工作。要以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为重点,努力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将农民工纳入失业统计范围,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发展小型微型企业,多方位拓宽就业渠道。要以贯彻落实《培训指导意见》为重点,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加大农民工培训资金的投入,研究制定农民工培训资金省级统筹的具体办法。加大现有各类农民工培训项目工作力度。要以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为重点,加强劳动用工管理。继续开展推动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 “春暖行动”,实施 “彩虹计划”,制定有关指导意见,规范农民工劳务派遣和建设领域用工行为。要以宣传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为重点,提高农民工参保率。强化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完善经办管理规程,为农民工参保缴费和关系转移接续提供优质服务。要以完善权益保障机制为重点,加大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力度。加强农民工集中地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仲裁院建设,推广多方联动、巡回仲裁、优先受理、优先开庭等快速有效处理农民工劳动争议的经验做法。继续开展全国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要以推动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为重点,积极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逐步将在城市稳定就业、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农民工公寓。要以加强职业病防治为重点,切实保障农民工职业安全健康。扩大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规模,开展涉及农民工的重点职业病监测和专项调查,组织实施职业危害治理专项行动。要以开展 “两看一上”活动为重点,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使更多的农民工能够看报纸、看电视,有条件的能上网。要以推动建立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为重点,加强农民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以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为重点,积极稳妥推动农民工在城镇落户。

    杨志明提出,2011年是全面贯彻落实 《培训指导意见》的第一年,各地要抓紧制定实施办法,协调落实好主要扶持政策,大力推进家政服务机构发展。必须积极推动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和病患陪护服务业发展。要做好家庭服务业领域的就业和劳动关系政策落实工作。坚持抓好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加强对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权益维护。搞好公益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协调机制和统计宣传行业协会等工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人社厅 (局)相关负责人,人社部相关司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CopyRight 2010-2013 cnoea.org 版权所有:中国职业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