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信息查询
 
  ·2024年我会考核陆籍证...  
  ·邀请非政府机构申请开办新...  
  ·中一自行分配学位本周开始...  
  ·中职协郑州职业技能鉴定中...  
  ·我會網站將全新改版  
  ·陆教育部嚴厲打擊學位論文...  
  ·政府委任公務員薪俸及服務...  
  ·​勞工及福利...  
证书编号:
姓  名:
会员编号:
姓  名:
授权中心:
全国血荒调查:学生民工献血多 公务员医生少
 

[导读]大学生、农民工无偿献血比例超90%,但以昆明为例,公务员参与无偿献血的比率仅占0.92%,医务人员的比率则仅1.2%。政府和医疗机构总是宣传献血无害,可医务人员、公务员都不带头献血。

血荒背后:学生农民工成献血主力公务员极少

10月27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血库内空空荡荡的储存柜。截至2010年10月中旬,昆明血液中心的库存O型血仅2200毫升!一场“血荒”引发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关注。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血荒背后:学生农民工成献血主力公务员极少

10月27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将采集好的血液打包,准备送回中心检验。截至2010年10月中旬,昆明血液中心的库存O型血仅2200毫升!一场“血荒”引发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关注。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血荒背后:学生农民工成献血主力公务员极少

10月27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在对血液进行检验。截至2010年10月中旬,昆明血液中心的库存O型血仅2200毫升!一场“血荒”引发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关注。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近日,昆明、北京、合肥、南京等城市血液纷纷告急,血荒由此成为近期媒体关注的热点。到目前为止,昆明的供血危机仍然没有缓解迹象。专家认为,国家公务员、医务人员参与无偿献血的比例过低,农民工和大学生一直是献血队伍的主力军,采血渠道过于单一是血荒爆发的原因之一。

病人手术一推再推

因为没血,很多手术的日期只能一推再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太继琼说,最近自己的心情很沉重。万般无奈之下,一些家属只好撸起袖子上阵,到献血点献血后,再从血液中心把血调拨过来。

一时间,血荒这个关键词,牵动着昆明市市民的心。主动到市区各献血点义务献血的人开始增多,但仍然无法满足供血需要。血荒,仍在继续。

“血荒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也不是只有昆明这一个城市发生。在供血危机屡屡危及病人生命和健康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该反思些什么?”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博士余成普认为,目前的采血渠道过于单一,是血荒爆发的原因之一。

学生农民工是主力

“众所周知,农民工和大学生一直是献血队伍的主力军。”余成普说,现在的情形是:这两个主力献血群体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比如,学生放假、春节时农民工返乡等,都有可能引发一场供血危机。他认为,政府在其中应当有所作为,尤其在血荒如此严重的时候,更要尽早介入、主动作为。

昆明血液中心主任杨通汉也认为,无偿献血的来源还有待进一步发掘。例如,分析往年全市无偿献血的统计报表就能发现,国家公务员在其中占的比例非常小,基本上很少参加。目前,大学生、农民工无偿献血的比例超过了90%,而昆明市公务员参与无偿献血的比率仅占全年无偿献血人数的0.92%,医务人员的比率则仅仅有1.2%。

“政府和医疗机构总是宣传献血无害,可医务人员、国家公务员都不带头献血,‘献血无害’的宣传又怎么能说服人?”得知昆明献血队伍的大致结构后,昆明市民俞小姐说,现在很多人对献血存有恐惧心理,主要是怕危及自身健康。在这方面,医务人员和国家公务员应当带头做出表率。余成普说,献血车不应当只进高校,还应当进社区、进政府、进企业。

建议出台鼓励措施

余成普分析说,就普通群众而言,一味地强调“人心”、“觉悟”、“奉献精神”,将献血人群单一的原因归咎于缺乏“道义”,显然是错误的。他说:“无偿献血的鼓励措施不能落实到位,已经献过血的人肯定会寒心。”

余成普说,在发动国家公务员、医疗机构等群体献血上,政府其实是有许多办法可想的,“比如,是不是可以通过考核手段、或精神文明单位等荣誉给予态度积极的单位一些鼓励?”此外,政府应当加大对血液中心的硬件投入力度,比如多购买一些采血车,扩大采血范围:“只有真正建立了无偿献血的长效机制,才是避免血荒的根本办法。”

新华社记者 王研

 
CopyRight 2010-2013 cnoea.org 版权所有:中国职业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