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信息查询
 
  ·2024年我会考核陆籍证...  
  ·邀请非政府机构申请开办新...  
  ·中一自行分配学位本周开始...  
  ·中职协郑州职业技能鉴定中...  
  ·我會網站將全新改版  
  ·陆教育部嚴厲打擊學位論文...  
  ·政府委任公務員薪俸及服務...  
  ·​勞工及福利...  
证书编号:
姓  名:
会员编号:
姓  名:
授权中心:
兰州电力技师学院加快发展纪实
 

 兰州电力技师学院创建于1956年5月,位于省会兰州美丽的黄河之滨,是一所以培养中、高级技工和技师等电力专业技能人才为主,同时面向社会多层次办学,集职前教育、职后培训、技能鉴定、就业服务为一体的专业技术院校。

  学院前身为电力部兰州水力勘测学校,目前拥有教职工193人,其中专职教师:128人(研究生10人,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的118人)。具有高级职称51人,中级职称61人,“双师型”资格教师56人。骨干专业有发电厂、变电站电气设备运行与检修,工业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热力发电厂集中控制,风电等12个专业,其它专业有焊接、物业管理、计算机应用等9个专业。每年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200余人,毕业生合格率达95%以上,就业安置率达 90%以上。1998年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为“国家重点技工学校”;1999年升格为“兰州电力高级技工学校”;2000年挂牌成立“兰州电力技术学院”;2006年通过技师学院评估。学院内设“甘肃省农村电工培训基地”、“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甘肃省大中专毕业生择业指导中心教育培训基地”、“电力行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国家职业介绍所”以及“计算机信息技术考试站”等机构。在甘肃技工教育系统中独树一帜,曾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全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省技工教育先进单位”、“甘肃电力系统双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三年教研成果丰硕,共获得多功能教具模板、低压配线综合操作装置、图书管理系统、《特色教育实施纲要》等教研成果65项,编审《风力发电专业》等教材8部,发表及获奖学术论文260余篇,为提升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彰显实力特色办学

  五十余年的办学历程,学院始终坚持“立足电力,面向企业,辐射社会,服务经济”的办学方向,坚持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宗旨,形成了 “团结、勤奋、求实、育人”的校风,“爱生、严谨、师表、奉献”的教风和“尊师、守纪、朴实、技精”的学风。近年来,学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为基础,以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能人才为目标,吸收ISO9000族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凝炼办学经验,探索新的教育模式,按照《学院特色教育实施纲要》、《学院培训发展规划》和“三段式”目标管理的要求,广泛开展素质教育,确定以“创品牌培训”为中心,以“办特色教育、强技能鉴定”为重点的办学思路,形成加强专业建设,打造专业特色;抓好技能教学,突出职业特色;创新教学模式,彰显教学特色;严格过程管理,形成比较特色;强化技能鉴定,增强实践特色等五个教育管理特色,为学生社会实践、特长培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增强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学院先后培养了4万余名企事业所需求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广泛分布在西北五省区及全国电力系统各发电厂、供电局(所)和农电等部门,许多培训学员和毕业生已成为电力部门和社会各类企事业单位的重要骨干力量,获得社会广泛赞誉。

  以“电”立名质量强校

  近几年,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学院充分发挥企业办学的特点,始终把“电力”特色作为“立校之本、强校之基”,提出了“品德优秀,技术过硬,家长满意,社会欢迎”的质量方针,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着力建设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技术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高学历、高技能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利用自身优势,紧跟电力事业发展方向,加大高级技工和预备技师培养的比重,积极与兰州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联合办学,不断提升办学层次,逐步形成“一体化”、“互动式”、“情景式”等培训教学模式。建立以甘肃电力系统各单位为基础的技能人才培训网,开发培训项目,拓展服务范围,采取“送教上门”、“订单培养”等多种形式创新培训领域,全面提高培训和鉴定质量,进一步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电力事业的能力,增强学院的生命力,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提升学院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精益求精科学发展

  加快技师人才队伍培养是国家实施“人才强国”的战略举措,是适应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迫切要求。根据学院的办学条件和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技师培养的办学形式、教学模式和管理方式。

  一、明确技师培养的理念和方向。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加强校企合作。培养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有较强操作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为甘肃电力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构建多元的技师培养格局。一是面向企业职工,采取校企合作方式培养;二是招收高中应届理科毕业生,进行工学结合方式培养;三是面向中职专业毕业生,采用校校联合方式培养。根据不同的招生对象,采取不同的培养模式,提高育人效果。

  三、开发适用的技师培养课程体系。根据技师培养以突出操作技能为主的要求,重点加强基本技能、专业技能为主的教材开发,形成起点高、实践性强,专业性与理论性紧密结合,实用型和知识型高度统一的课程体系,提高技师培养的水平。

  四、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一是应用模块式教学,提高教学效果;二是采用以生产过程为导向的教学方式,强化技能操作能力;三是积极运用模拟仿真教学,促进学生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院教职工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大力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围绕新目标,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为创办特色鲜明的一流电力技师学院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0-2013 cnoea.org 版权所有:中国职业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