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信息查询
 
  ·2024年我会考核陆籍证...  
  ·邀请非政府机构申请开办新...  
  ·中一自行分配学位本周开始...  
  ·中职协郑州职业技能鉴定中...  
  ·我會網站將全新改版  
  ·陆教育部嚴厲打擊學位論文...  
  ·政府委任公務員薪俸及服務...  
  ·​勞工及福利...  
证书编号:
姓  名:
会员编号:
姓  名:
授权中心: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民办职业培训事业健康发展
 

同志们:

在新年刚刚到来之际,我们在厦门召开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诚信办学,规范发展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期一天半的会议,内容非常丰富。会议期间,职业能力建设司张斌同志介绍了部里对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诚信办学、规范发展方面的要求;四个省、八个学校做了经验介绍;大家还围绕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如何诚信办学、规范发展,以及对即将成立的中国职协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办专业委员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在此,我想谈三点意见。

一、深入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对职业培训提出的要求,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最近一个时期,世界金融危机大家都谈得较多,西方国家经济发展速度的明显放缓,对我国不少地方已经带来了影响,而且还有扩大的趋势。2008年底,中央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势做了全面、科学的分析。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从中找到职业培训工作的切入点,争取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做出切实的贡献。

(一)科学分析、正确认识职业培训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和地位。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保增长、保稳定,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目标。同时,结合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将促进就业、加快发展方式的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继续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无论是促进就业,还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调整,以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都需要提高人的素质,这就需要职业培训工作发挥作用。这也是职业培训工作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实现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贡献的落脚点。

(二)围绕三个结合,找准工作切入点。同志们都是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工作的参与者,又是民办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工作的领导者,非常明确我们事业的特点,经验丰富,责任心很强,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面对当前的形势,既有危机,也有机遇。因此,发挥我们民办的特点,再创新的业绩是完全有可能的。根据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多年来的办学经验,我们仍然要围绕三个结合,探讨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在应对金融危机工作中的切入点。

一是紧密地与市场相结合。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是在市场中诞生、生存、发展的,将自身定位在与人力资源市场紧密结合上,是必然的。因此,我们还要进一步总结经验,认清这种结合的基本途径和工作机制,使我们与市场的结合更灵活,更有效,吸纳市场的有利因素,避开市场的危险,以利于更加有效地发展自己。

二是紧密地与企业结合。企业需要是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根本目的,也是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条件。下一步,我们要结合当前经济形势所表现出的特点,认真分析企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在劳动力数量、素质等方面需求变化的态势,及时调整我们的办学思路,为企业渡过经济难关做出我们的贡献。我们能不能融入企业,成为企业的第一车间,第一工序,使我们与企业密切地结合在一起,发挥自身的特殊作用,仍然值得我们研究。

三是要紧密地与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昨天,张斌同志在讲话中介绍了部里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对下一步培训、就业工作的部署。大家一定要认真研究,结合自己的特点,切实落实。我们要充分利用自身灵活办学的一面,但也要有紧跟大局的一面。只有适应了总的形势,我们才能更加自由,使我们的职业培训工作与当前的形势紧密结合,使民办职业培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诚信、规范办学之路,促进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健康发展

当前,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正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通过学习,使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含义有了更加深刻、清晰的理解。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办学也要紧密围绕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诚信办学、规范办学,使自身能够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在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

(一)树立并突出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思想,它要求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搞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成果就是培养出有道德、有技能、有理想的人,更要以人的培养为核心来开展我们的工作。我们要为他们的现在和将来着想,具体的讲,我们要考虑企业的需要,要考虑家长的要求,社会的环境等。但最终落脚在我们的学生。我们的以人为本,就是要围绕着培养合格的学生服务,做到学员满意,家长满意,企业满意,社会满意还有领导满意。

(二)树立诚信办学意识,实现可持续发展。诚信办学应作为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立校之本,贯穿于办学实践的始终。广大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多年来勇于探索,为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做出了显著的贡献,在办学过程中,也涌现出一批讲求培训质量,注重办学信誉的典范。实际上,大家都明白诚信对于学校发展的意义重大。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是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的,而诚信是市场健康运行的重要法则之一。因此,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一定要树立诚信办学的思想意识,并体现在办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上。这样才能赢得学员、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的信任,从而保证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三)树立规范办学意识,创建自身品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要树立规范办学的思想和意识,加强内部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一方面,要主动与政府部门沟通,了解相关的政策与法规,以此作为依据,不断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使办学更加规范。另一方面,要在培训质量上下功夫,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研究等开展高质量的培训,在办学实践中创建自己的品牌。

三、民办专业委员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促进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健康发展

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筹备建立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专业委员会,由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中公认的,办学出色的一批骨干作为专业委员会的核心,带领大家朝着规范诚信、质量上乘、不断创新、事业兴旺的方向发展。结合当前形势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特点,即将成立的民办专业委员会,要将工作重点放在以下几方面。

(一)组织、引导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明确工作方向。组织引导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是民办专业委员会桥梁、纽带作用的实际体现。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让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更多地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特别是有关当前经济形势发展的信息。从手段上讲,要通过网络、媒体等宣传手段,及时报道国家、部里有关的工作信息,引导大家正确地理解相关的方针政策。从内容上讲,要以党和国家有关培训就业、民办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等为主要内容。最近一个时期,要更多地围绕这次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对人力资源市场和就业方面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

二是在学习、研究方针、政策,了解、掌握形势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骨干学校的作用。从方法运用的角度讲,我们不但要围绕人力资源开发,特别是职业培训工作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进行研究,更要围绕职业培训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对应采取的具体工作方法进行深入的研究。从发挥骨干作用的角度讲,要在学习、研究政策,了解、把握当前形势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各骨干学校的作用,依靠他们组织、引导大家进行学习和研究,使我们的职业培训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运用科学的服务手段,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促进民办职业培训全面、协调发展。运用现代化手段,建立网络服务平台,为政府科学管理,以及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发展提供信息。民办专业委员会作为政府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间的桥梁、纽带,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建立政府和学校间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全面了解、汇集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发展的信息,全面、准确地收录党和国家关于民办教育培训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使政府和学校都能够及时地、准确地、全面地了解到有关的信息。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促进政府决策、执法的科学性、针对性;另一方面,也可以使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促进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依法、规范办学,实现其全面、协调发展。

(三)围绕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办学实际开展活动,促进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培训质量是一个学校得以持久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民办专业委员会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要组织民办职业培训机构通过开展经验交流、教学研讨、培训等活动,提高办学质量。二要探索开展诸如管理者、师资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帮助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提高队伍素质,树立良好形象。三要发挥中介作用,通过组织行业性的办学质量及办学诚信度评定等,增强行业自律,促进学校诚信办学意识的普遍形成,实现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同志们,希望我们以这次会议为新的契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规范办学、诚信发展的理念,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形成自身的办学品牌,使中国的民办职业培训事业健康发展,为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2010-2013 cnoea.org 版权所有:中国职业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