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信息查询
 
  ·2024年我会考核陆籍证...  
  ·邀请非政府机构申请开办新...  
  ·中一自行分配学位本周开始...  
  ·中职协郑州职业技能鉴定中...  
  ·我會網站將全新改版  
  ·陆教育部嚴厲打擊學位論文...  
  ·政府委任公務員薪俸及服務...  
  ·​勞工及福利...  
证书编号:
姓  名:
会员编号:
姓  名:
授权中心:
办更多有特色技工院校培养更多一流技能人才
 

为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集中宣传和展示技工院校改革和发展成果,推动技工院校扩招计划的顺利实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定于5月7日至13日开展“全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暨技工院校招生宣传活动”。

2009年底,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珠海市高级技工学校时指出,“技能型人才在推进自主创新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人社部紧紧围绕“技能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在总结去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决定5月份在全国组织开展历时一周的宣传活动。本次宣传活动旨在重点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技工院校改革发展成就与政策、技工院校培养目标与办学特色、优秀高技能人才典型事迹。

目前,全国共有技工院校3064所,其中,高级技工学校460所,技师学院150所。2009年,技工院校招生156万人,在校生人数达到414万人。其中,高级工、预备技师培养规模达到115万人。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6%以上,相当数量的骨干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技工院校普遍反映,其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深受欢迎,许多紧俏专业毕业生的供需比例超过1∶3,许多学生还未毕业就被用人单位预订。

当前,我国技工院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经济发展对技能人才需求强劲、技工院校自身发展壮大以及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逐步提高等都为推进技工院校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技工院校发展过程中,在体制机制、资金投入、软硬件建设等各个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尽管技工院校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但在招生方面也面临一些困难,个别省份和学校出现了招生下滑现象,“进口不旺”与“出口通畅”形成了鲜明反差。为此,技工院校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坚持高端引领、多元办学、内涵发展的办学原则,不断创新机制,加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技工教育培训体系。同时,要加大投入、提升硬实力,突出特色、强化软实力,完善政策、增强吸引力,加大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为技能人才培养和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CopyRight 2010-2013 cnoea.org 版权所有:中国职业教育协会